English

铁路提价为哪般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铁路春运提价的消息传出,一些读者询问,民航因油料价格上涨而提价,铁路怎么也涨价了?

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,春运期间只是在部分运输能力紧张的部分列车、部分时段实行票价上浮,而且上浮范围受到严格控制,基本与去年春运票价浮动范围一致。

上浮范围是:节前为广州、上海、北京局始发的部分列车;节后为上海、郑州、成都、南昌局始发的部分列车,以及其他铁路局始发的少量运力紧张的列车。上浮时间是:2001年1月13日至20日;1月26日至2月17日。儿童、学生、现役军人、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。

也有读者有不同意见。焦国标发表文章说,我不知道春运涨价有没有条款依据。如果说春运期间铁路系统的员工要加几倍的辛苦,所以涨价,那么这个时期因为拥挤不堪,旅客的辛苦也同样几倍于平常。

战争爆发的时候,军人比平时辛苦几百倍,危险几百倍,他们的津贴要涨价吗?春秋天是流行病发作的季节,那是医生的“春运”,挂号费得涨价吗?药费住院费要涨价吗?突发事故来了,那是警察和记者的“春运”,他们得加薪吗?偏偏铁路系统就敢这么邪,足见其垄断经营是如何公然地侵害消费者的利益了。

魏稳虎发表文章说,看了春运期间火车票上浮的消息后,感到有些不明不白。

其一,对火车票上涨的理由产生疑问。从表面上看,火车票季节性上涨是为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。但切莫忘了,铁路现在并未完全走向市场,铁路部门不是市场的竞争主体,而是带有垄断性的公共服务提供者。从经济学角度看,垄断性行业涨价的目的只是为了“敛财”。

其二,对火车票上涨的结果产生疑问。按铁路管理层的说法,票价上涨是为了分流客源。但切莫忽视火车票价格再涨,该选择乘坐火车的还得选择火车,靠涨价分流只是冠冕堂皇的理由。

其三,对火车票价调整方案的推出过程产生疑问。对于影响大的公共服务价格的调整,有关部门推出了价格听证制度,然而至今笔者尚未听到此次车票上浮经过了听证,是不是因为此次只涉及部分列车、只是临时性调整而不需要听证?

据一项对北京、天津、上海三市的882位市民的调查显示,对车票涨价,有四成市民只叹无奈;27%的市民反映平静;还有两成人干脆表示不满。

(《经济日报》2001.1.5 《中国经济时报》2001.1.2 《中国商报》2001.1.4 《羊城晚报》2001.1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